《三脚猫笔记》

记录自己,慢慢成长!
Write the code , change my world !

教你的女友拍美食(二)机位的摆放——营造临场感

七七小菇凉:

         什么样的静物照片能让人看着觉得和谐舒适?


  “不生硬,让人觉得身临其境”这是我的理解。


  那何为临场感呢,用白话解释就是”让人觉得好像这个物体就被静静摆放在观赏者的眼前”,也就是所谓的“身临其境”。




   如何营造临场感?此刻请忘记“机位的摆放”这样冰冷的术语,我们用“肉眼的视角”来代替“机位”。




       下面先介绍四种最常用的视角(机位)


1、你的视线垂直于桌面,桌子上的一切一览无余。


称之为——“全角度”


示例如下图。



 


2、我们可以把上一个例子想像为你是站立着看桌面,那此刻我们慢慢屈膝下蹲,你的视线渐渐同桌面成了一定角度,这个角度在45度-90度之间。


称之为——“高角度”


示例如下图。



 


3、蹲了一会也许腿酸了,于是你找了一把凳子坐下,此时视角更低了,视线同桌面形成的角度越来越小,在0度-45度之间。


称之为——“低角度”


示例如下图。



 


4、最后一个机位,可以类似于想像把相机放在了桌面上。 此时视线和桌面平行。


称之为——“零角度”


示例如下图。



 


       今日关键词:临场感


        认识了“全角度、高角度、低角度、零角度”四个常见机位后,你发现哪个角度能带来最强的临场感呢?


        我个人常用的是“高角度”和“低角度”。这也是最符合日常肉眼看到的世界,毕竟很少会有人总是探着身子俯瞰桌面或者趴着把脸贴着桌子观看。


        当然,也正是因为俯瞰(全角度)和贴视(零角度)的不常见,让这些视角(机位)的图片总带有些许独特和别致。各个机位如何合理搭配使用,就看镜头背后你的个人偏好了。




        根据上文的介绍,请观察下面两张图片的视角,图一为高角度,图二为低角度,感受这两个角度搭配使用对于现场的还原作用。




 


 视角只分不同,没有好坏。每种机位带来的临场感也都有不同,掌握他们不同的特点,找到并选择最符合自己日常视角的那个机位,就是一个静物摄影师的良好起步。



(图文皆为原创,转载请署名谢谢)



第一时间获取课堂资讯: 微信公众号:七七小菇凉





 








评论
热度(100)

© 《三脚猫笔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