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脚猫笔记》

记录自己,慢慢成长!
Write the code , change my world !

【17】《老板应该怎样看待公司的成本?》

       我在这个创业系列一开始就谈到要关注公司一年不做业务需要的成本,当然是有原因的:

       第一,这意味着一个公司什么都不做,一个月平均要开销2000元,如果你每个月现金收入不到2000元,你公司就得关门了。但即使你每个月能有2000元收入,你还是得关门。因为这些钱不是可以分担到每个月去花,有的钱是集中在年头年尾一下子要花掉的,也就是说,有的月份需要6000元支出,如果你每个月只有2000元进账,你就出现2个月现金流亏空,要么你关门,要么你就得去借钱先补上窟窿,等赚到钱再还,不过你得支付利息。

       到这里,你就应该学到财务的第一课,现金流一定要平衡,不是现在这个月平衡,至少要在一个较长的自然周期内(例如一年)是平衡的,那么你对现金的用途一定不光要看到现在的用途,也要看到将来的用途,你的公司才不会有风险。

       很多人做了房奴,其实也是自己无法判断现金流风险的缘故,过于相信自己的能力,没有精细地计算风险。

       现金流要平衡,就要求你在外面赚的钱要比你做业务直接支付的成本高,否则你做业务花费了1000,收入1000,你的现金流是0,哪里去交那2000的费用?所以必须做业务花费1000,收入3000,才有2000的净收入,这个净收入习惯上叫什么,对,叫毛利。

       做老板的财务第二课就是,一定要有利润,没有利润的生意就会造成亏空,导致现金流出现问题。

       为什么说利润是毛利呢,因为按照税法,如果利润当季没有被成本抵消完,那就是纯利润,就必须缴纳25%的所得税,相当的高。所以企业老板还得努力让成本和收入帐尽量持平,这样可以合理避税。

       即使是有利润也未必是好事情,因为假如一笔钱10000元,投进一个项目可以挣5000,但要做一年,另一个钱1000元,投一个项目挣200,但一周就赚到了,那么后者一年假如能做30次,可以挣6000,超过这一万的收益,这个叫什么呢?这个就叫资金周转率,假如你的资金周转率不高,那意味着你的公司要做大,在现金流方面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所以有经验的创业者会尽量选择能平衡现金流,有利润,资金周转快的项目启动,赚到钱后再去折腾需要大量现金流消耗,但能从资本或其它渠道获得巨大回报的生意。

       资金周转率快的项目,我们还得考虑资金回报率。比如售卖牛肉面,一碗面8元,可以赚4元,一天卖100碗,就是800元,400元毛利,毛利率就是50%。假设你卖的是热干面,一碗4元,但是一碗赚3元,一天卖200碗,收入800元,但是毛利是600元,显然后者的毛利更高。

       那么作为老板应该考虑转型是否在有市场情况下,卖热干面,因为在一天周转率总金额一样的情况下,后者毛利更好。

       假如找到有钱赚,赚得快的生意,小老板就得考虑扩大销售,但做销售就有成本支出,这个成本该怎么对待呢?

      这就得谈谈开小公司要学的下一点,如何管理自己的公司成本。


评论

© 《三脚猫笔记》 | Powered by LOFTER